2008年6月14日 星期六

看完四片了凡四訓DVD的心得感想


了凡四訓/釋淨空題/財團法人慈光圖書館,台中淨宗學會敬贈/北京世邦廣告有限公司,北京四邦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聯合出版
第一片:
袁了凡,生於世宗嘉靖十四年(1535年),本名黃坤儀,早年被孔先生將一生命運定後遇雲谷禪師,為其開示「命自我立」之學,遂改別號「學海」為「了凡」。

片子一開始,了凡先生等考完鄉試的兒子回家,因為沒有考中的天賜心情很差,怪主考官沒有眼光,怎麼會讓他落榜了,了凡先生告訴兒子:「鄉試沒有中是平常的事,也是對自己的磨練。」我突然想到我自己,為什麼一個工作我做的已經很好了為什麼老闆還覺得做的不夠,我也會認為是不是你認為我做的文件還不夠詳細嗎?其實這是大家的通病,別人會覺得不滿不高興,就是我們本身自己做不好,請教一下要怎麼做才會做的更好,問不到就自己再摸索。

片中了凡先生還是黃坤儀的身份的時候,巧遇孔先生,孔先生給他們家算命以後他們會愈來愈難生活,而且後代沒有子孫,但了凡先生家中從事藥鋪店,所以有時候他也要上山採藥,但工作後或在工作時不忘一邊工作一邊讀書,是一個勤學好讀書的人,巧遇孔先生,孔先生傳了一本「皇極經世」給才十五歲的了凡先生,之後孔先生不斷的幫了凡先生算考運,果真算的準準幾名就是幾名算是他人生的第一個貴人吧!

後來他遇到雲谷禪師,跟了凡先生講了很多人生的大道理,但他那時候也沒有完全開悟,還是以自己的想法為主,而且都還是以孟子的理論為做人處事的方法為基礎,雲谷禪師跟他說:「凡人因為妄想而起貪念,會妄想的人不能成為勝人而成為凡夫,命由我,福自我求,妄語是佛家大戒。」

雲谷禪師又說:「一切福田不離方寸,內心有感外就有應,只有向外伸援,不由內心求就沒有利益,有修十年福的人,必有十年的賢人。」雲谷禪師再說 :「包容累積功德,從今後改過自新,過去種種,自作孽就不可活了。」禪師說的一點都沒有錯,人要修行,修改掉自己不好的惡習,惡習改掉就是所謂的"修",多幫助別人,改過自新,累積功德多幫助他人才是人生最基本的基本功,種善因,得善果不是很好嗎?

沒有留言: